弥鹿🌈

生命中永远有一个“更”,为什么不去珍惜现在呢?

出差贵阳。在飞机上用kindle看了蔡澜的一本书。里面有几章的几段分享感觉很棒。分享一下。额在贵阳两天了最大的感受就是(天无三日晴,地无三尺平)


【A】
“孤独又寂寞时,旅行去吧!旅行能把寂寞的心灵和疲倦的身躯轻轻抱起。”

看了《路上》( On The Road)。

一向主张机会像一个美女,你上前去搭讪,成功率为五十五十;你连打招呼都不敢,那只有痴痴地望着,成功率是零。

一切烦恼,都是由贪心开始。年轻人最喜欢问的是: A君和 B君,我到底要选哪一个?要选哪一个?连这一点也搞不清楚的话,就是代表爱得不够深。爱得深,何须选择?贪心的人,两个都想要,就有困扰。这种情形,最好两个都不要,找 C君、 D君、 E君、 F君,或者 GHIJK几个一起来好了。

做人,最恐怖和痛苦的,莫过于拔牙。前一阵子还在报纸上看到一张图片,有个女的赤脚大夫,用一支修理房屋的铁钳替人拔牙,想起来发几晚的噩梦。

【B】
骂人,要骂到节骨眼

和日本人打交道,我年轻的时候总不客气,一恼起来就大声骂人,但有些笑嘻嘻听,拼命点头认错,但死不悔改,也不是办法。骂人,要骂到节骨眼。像这次我们在九州,最后一天循例要逛一趟菜市场,结果司机认错路,把我们带到中央批发市场,被关闸人员挡住:“要有准许证才能进去。”“怎么才拿到?”“请去十一楼的办公室申请。”“拿到了是不是马上可以进去?”守卫看了表:“不,要等到十一点。”只好退出,我向司机说:“不是这一个市场,来错了,应该去一个有零售的,从前来过。”“你又没有说清楚去哪!”司机狡辩,“只是说市场,市场,这就是市场呀!你有正确的地址吗?”我终于忍不住,弄个圈套给那司机:“您是本地人吗?”听我那么客气,司机有点骄傲:“不折不扣的福冈人。”“您驾旅游巴士,有多少年资了?”“快三十年了吧。”已经箍住他的颈项了,我的语气忽然转冷:“驾旅游巴士,驾了三十年,还不知道中央批发市场要有准许证才能进去的吗?”“这……这……”他的脑筋转不过来,急到说不出话来。“驾旅游巴士,驾了三十年,也不知道这地方要十一点才开,对得起公司,对得起客人吗?”眼看他就要鞠躬,我命令:“不必道歉,带我们去零售市场,如果再说没有地址找不到,向你的上司请示。”这一回乖乖载我们到目的地,这种方法骂人,最有效。

【C】
到了我们这把年纪,才真正的天不怕地不怕了

年轻人充满信心,自大得很。但是奇怪,他们怕这个怕那个,怕的东西和人物真多。读书时怕考试,怕凶恶的老师,怕交不出功课,怕考不到学校。初闯情关,怕出现一个比你更有钱的少爷对手,怕说明爱意被人笑。怕自己不够好看了,怕长满脸的青春痘亦不好,怕太瘦,怕太肥,怕太高,怕太矮,怕一生孤独没人要。接触到性,更怕自己的东西短小,怕早泄,怕飞机打得太多伤身。到底,是一滴精一滴血呀!能流多少?出来做事,怕上司,怕同事用刀子插你的背脊,怕被炒鱿鱼找不到工作。
买点股票,怕做大闸蟹。买张六合彩,怕不中。步入中年之前,又怕老。到了我们这把年纪,才真正的天不怕地不怕了。对我们来说,一生已经赚够了,再也不能从我们身上剥削些什么。真不明白失恋为什么那么恐怖?这个不行,找另外一个呀!难道天下只剩一个女人?样子长得好不好看?哈哈哈哈,不好看又怎样,满脸皱纹又怎样?那是我们的履历书。生了一个大肚腩?好呀好呀,女人当枕头,还不知多舒服!这个年纪,有肚腩才是正常。骨瘦如柴的,不聚财。遇到有钱佬,照样你一句我一句,身份平等。你以为他有钱,死了之后就会留给你?遇到高官,还是开开玩笑算了,也不会因得罪了他们而被秋后算账的。看医生时,说一句:“大不了死了。”一切,就那么轻松带过。
如果上帝出现在眼前,问问他:“你出恭的样子,是不是和平常人相同?”

【D】
肯博,总会出人头地
毛毛雨,路经天桥底,见老人打着伞,坐在梯阶上,双眼望前,动也不动。在干什么?等人吧?静观吧?都不像。没事做,是一定的。酒楼饮茶,进口处有一小丑,年轻人扮的,拿着一个泵,把彩色胶球打入一半的气,然后折成一个个小圆球,组合成一只米奇老鼠,送给小孩,欢天喜地。“请来的,”酒楼伙计说,“一个小时 700,包气球。”不是儿童不送,我走过去向他宣布:“我是大小孩,也要一个。”年轻人笑嘻嘻点头。“平时上不上班?”我问。“在写字楼送信。”他回答。“做气球公仔的技术,是谁教的?”他摇头:“没人教,到书店买一本书,看图识字学会。”“真厉害。”我说。他又摇头:“不是什么高科技,失败了再学,不会学不到的。”“一个月赚多少?”我问。“写字楼 4000多。”他坦白地回答,“每个星期天跑两场。一场 700, 1400,乘 4, 5600,加起来也有 10000,够用了。”“酒楼怎么知道?”我又问,“他们怎么会请你?”“每一家去表演给他们看,每一家去问问,总可以问到一两家。”他说。喜欢他,喜欢得要命。天下总分几种人,有的不肯进取,不肯学习,就那样过一生,有的肯博,出人头地。天生的吧?遗传因子在作怪。有的坐在天桥下,有的绑气球。有因必有果,也不必歧视前者,寄予同情,足够矣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弥鹿🌈 | Powered by LOFTER